社区支持农业经验研习会  结聚两岸三地同路人心得

  近十年全球经济泡沫重复爆破,负面影响漫延全球每个角落,过去消费主义引导经济走上无限发展的主流价值被强烈质疑,占领华尔街反资本主义、反全球化及反都市化抗议行动席卷全球。发展本土经济踏上真正可持续生活之路,过去认为是少数理想主义者高举的旗帜,今天逐渐成为某些社区以至政府为人民谋幸福所尝试的方法。以本地经济为核心的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早于50、60年代发展,其多元价值与功能经数十年于欧美及日本等地的社区实践至今,足证能让社区迈向可持续发展之途。近三十年中、港、台经济发展步伐虽有差异,惟同样面对主流发展所造成无法根除的社会问题。社区伙伴过去十年持续透过CSA作平台,推动中国大陆的青年人反思生活价值和社会发展方向,过程中不断发现CSA不论在农业、城乡互动、食物安全、保护自然生态、传统文化……以至人类生活和谐快乐上,均有其不可取缔的重要价值。

  今年十月中旬,我们与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携手,邀请中港台三地实践CSA的主要旗手共120多人齐集香港,举行 "落地生根─社区支持农业经验研习会"。五天昼夜共聚交流所迸发的火花,激起的振荡与共鸣,让不少与会者在理念、知识、技术、经验与认识同行者上均满载而归。我们庆幸有机会搭建这平台,为立志为人类谋求可持续幸福者,制造交流与互相学习的机会。研习会产生的涟漪效应还有待日后反馈分享,今期电子报率先邀请部分与会者,就会议的三个主题:"社区、农民和城乡互动、在地" 分享感受,期望能对未能参加的同路人有所启发。

  1. 关于身体记忆‧关于生活文化 - 芳子 (CSA研习会协作者)
  2. 台湾农村阵线的实践与反思 - 陈莹恩(台湾农村阵线成员)
  3. 城乡互动关键:"资讯传递,发心立人" - 李昭 (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项目主管)
  4. 香港"在地"行动催生保育农田革命 - "八乡人食八乡菜" 计划经验谈
  5. 一趟奇妙的香江农缘之旅 ─ 赖青松 (台湾谷东俱樂部创办人)
  6. CSA:回应主流发展的新生公民行动 ─ 芳子 (CSA研习会协作者)
  7. 研习会活动日程

项目焦点
可持续生活

披荆斩棘回乡路

  失落的农耕价值,让长辈把孩子推往城市,可却无法擦掉他们在农村生活的快乐印记。CSA实习生姚慧峰决定返乡创造生活,以自己的人生为家乡的未来奋斗,种田一年来,虽荆棘满途,却仍心怀喜乐…… [更多]

沃土归朴嵩山下 颍水之畔耕读家

  满怀壮志的王宁病愈后领会人生真谛,发现种食不单关乎健康,实是对社会国家最实在的贡献。09年香港探访旅程,知道同行者众,更找到人生道路,决定回乡种田并成立 "耕读图书室"…… [更多]
 
文化反思

谈谈吃吃 "打拼伙"     说说笑笑齐解难

  "打拼伙"于云南村子盛行,村民聚在一起吃一顿,在热闹欢乐的气氛下分享及讨论关心的事情。社区伙伴同事尝试透过这平台,与村民一起讨论及反思生活周遭的生态问题,过程中反思…… [更多]
 
生态农业

潮男养鸭

  贵州省黎平县流芳村两个憨直青年趁春节返乡,大胆游说父母要留乡养鸭,几经波折今组成四人"潮男养鸭"团队销售有机鸭。其返乡创业精神短时间内漫延全村,改变村落只剩"386199部队"的窘况…… [更多]
 
整全健康

油彩线条呈生态健康 云南民族绘传统智慧

  十月中旬我们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支持云南共十二个民族以"绘画形式表达对生态健康的理解"为题作画,当中显示各民族均有其保护自然生态以延续和谐生活的传统,是构成整全健康的重要部份…… [更多]
协作者的话

一样的村庄,不一样的家乡

  贵州雀鸟村杨胜文与他的好友,对于作为苗族青年却听不懂长辈凄苦的喜酒歌,无法安慰而深以为憾,反思体制教育的不足,决定加入贵州乡土文化社,由重遊祖宗迁徙路线开始,认识成长的村寨,让心灵回归…… [更多]

身体力行

与小鸡同乐 与果菜为友

  负责"生态垫圈养猪"项目的四川同事胡小平,怀着对小时候养鸡的快乐记忆,大胆地在阳台实践"生态垫圈养鶏",闲时遛鸡,后来更尝试阳台种植。他把经验延伸至办公室,养鶏和种植不单丰富了餐桌,更把同事连系起来…… [更多]
资源共享
共读好书:古巴农业的另一种选择
这是有关古巴农业发展及生态农业运动的报告,这份报告缘起于中国有越来越多正在学习和实践生态农业的人对古巴农业具强烈兴趣。内文阐述了古巴的经济状况和食品危机,而这个背景使得古巴的生态农业能取得成功有其特殊性;报告的作者为两名来自古巴哈瓦那农业大学的学者。 [更多]
共读童书:春之秘密
中华蟾蜍(癞蛤蟆)是不大受人欢迎的动物,但接触过牠的人,也许会觉得牠不是想象中的可怕。我们对大自然的许多事物都未必了解,甚至有误解。社区伙伴与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合作出版的这本童书绘本,就让读者对癞蛤蟆有个不一样的认识,小蟾蜍带着两个男孩子到森林里到处遊玩,认识春之秘密。 [更多]
云南昆明首个有机市集
去年11月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了"采耘农夫市集",这是当地首个销售有机农产品的市集,由内地和香港包括社区伙伴在内的13个机构联合支持。参与市集的人不单可买到有机农产品,还可参与手工制作,造出不同美食、唇膏、肥皂和陶艺品等。中国内地的"6维度环境与健康网"在事后报道了这个市集盛况。点击此处进入网站
南南论坛
联系发展中国家、探讨全球发展问题的国际"南南论坛"第二次会议于去年12月在中国的西南大学举行,研讨主题为"可持续实践与乡村建设",探讨在当前金融危机、能源危机和生态危机下的粮食安全和食物主权议题,进而讨论乡土经济与社区建设。论坛上讲者的发言稿稍后将上载于"南南论坛"网站上。
四川社区艺术剪影

"社区艺术"是一种社区工作方法,能有创造力地在社区推动尊重和让社区发声,增强社区凝聚力,拓展个人及社区自我发展的可能性,促进意识和行动改变。

社区伙伴四川办支持当地的社区艺术,以达至我们的工作目标,例如加强社区关系、推广传统文化和可持续生活观念等。要了解这些艺术活动,请点击此处进入网站

杂志共享:比邻泥土香
近年,越来越多中国大陆的青年人选择返乡,重寻生活价值。社区伙伴出版的《比邻泥土香》第五期已经面世,主题是「返乡青年」。透过了解个案,让我们明白离乡青年选择复归土地的心路历程,他们回到原生社区"寻根",找回个体与社群及土地的联系。在城市化洪流中,我们真正目睹了生活的可能性和人的自由。请按此下载有关刊物

也许您会对以下信息感兴趣:

我们的愿景与使命 / 关于社区伙伴的历史 / 我们出版的刊物 / 基本项目手法─培训协作者 / 我们在哪里工作?
冬季感言

农家谦卑自抑求诸己的简朴生活观,不是透过货币获得生活所需,在面对地球资源渐趋枯竭的当下,为人类文明出路保留一种可能。

~ 台湾高雄市旗美社区大学主任张正扬

欢迎投稿分享
我们都为实践可持续生活而努力,即使是地区和手法不同,但所产生的涟漪效应定能让其他伙伴有所得着。请把你们的故事投进:enews@pcd.org.hk,与我们分享你的经验和反思。题材与项目相关,请提供作者名称、項目背景及相片,字数限3,000以下。
连系 PCD
公開招聘
  青年实习生及青年人行动网络项目官员
关於我们
  "社区伙伴" 是一个社区发展组织,于2001年5月由 "嘉道理基金会"创办及资助(经由尊贵的麦哥利夫人所管辖的基金部分)。"嘉道理基金会" 成立于1970年,创办人贺礼士嘉道理勋爵一直秉持 "助人自助"的信念。

  社区伙伴相信,每个人不管物质如何匮乏,都有权利和能力与别人、大自然以至整个世界和谐共存,过有尊严而可持续的生活。要维持一个和谐而永续的社区,人身心的康健至为关键。社区伙伴相信,社区要团结起来,反思社区与大自然的关系,重寻传统文化的根。

联络我们
香港总部:
香港九龙佐敦西贡街 20 号
志和商业大厦 13 字楼
电话: (852) 2458-0011
传真: (852) 2430-7099
电邮: info@pcd.org.hk
网页: www.pcd.org.hk

项目办公室:
四川项目办公室
贵州项目办公室

  订阅本通讯
如阁下不希望收到本通讯,请按下面的連結取消订阅。
订阅提示:为免本通讯被电邮系统误作圾垃邮件,请把此邮址enews@pcd.org.hk 加到地址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