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在我们心中


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

对大自然的爱和尊重是不能教授得来的知识,而是从生命经验中体悟出来,发现人类生命与大自然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但这体验的旅程在现代城市化生活中却备受忽略。社区夥伴与我们的夥伴因着自然教育的概念启发,找寻路径和方法,重建人类和大自然的和谐关系。

自然教育源自东西方哲学,提倡从自然中学习。我们的夥伴以不同名目实践和试验自然教育,丰富了自然教育在当地实境中的意义。

2002年于北京创立的瀚海沙,是由一群关心保护生态环境的志愿者组成,他们看到环境和社区中人们身心灵的问题,他们试从东方和中国传统文化哲学中汲取养分和智慧,开展”人文教育”,解决现代世界中的种种问题。他们在2007年开始探索在学童间推行”人文教育”,教授儒家和老子学说丶城市耕种及自然教育。例如其中一项尝试以”蚂蚁”为学习主题,透过照片丶绘画丶故事丶唱歌和户外活动,让孩子认识蚂蚁的生活,学习欣赏蚂蚁的合作,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北京农民之子文化发展中心是另一个推行自然教育的机构,对象是北京周边农村和民工社区的儿童。他们想要创造一个学习环境,让孩子在当中得以自我成长,与大自然融合,个人和社会其他个体和谐共处。他们举办假期营和社区为本的教育活动,为西湾子村和东小口镇的儿童组织周末游学。这些活动都强调从日常生活和本地社区环境中学习,例如亲力生态耕种,调查访问社区的历史丶传说故事丶服饰,或制作地图等从而了解环境中不同元素的关系。

我们和伙伴刚踏上这探索自然教育的旅程,还要继续实验,整理经验和方法,学习和反思,更要继续护育这片土壤,因此培育协作者将是我们向前迈进重要的一大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