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的坚守之道

常竹青以亲身体验,谈及公益人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常竹青)

文 / 常竹青(陕西益路人公益服务中心执行主任丶前社区伙伴文化反思项目官员-贵州)

编按:

  作者曾於2012-2014年任职社区伙伴,负责黔东南地区的苗族和侗族社区文化项目。至2014年离开社区伙伴後,转到之前曾协助成立的陕西益路人公益服务中心,负责管理策划工作。中心的服务范围广泛,包括志愿者培训丶乡村建设丶思想啓蒙丶流动儿童丶留守儿童丶生态农业丶环境保护丶法律援助丶公益创业丶社区建设等。中心内设有人才培养部,推动青年公益人才的梯队培养;亦设社会工作部,通过扎根社区与社群丶发掘社区内部文化丶推动社区自组织等形式发展参与式社区治理。

  作者以亲身体验,谈及公益人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个中难免经历怠倦感丶无力感和焦躁不安。如何在困境中找到能量泉源,让公益工作成爲一份能永续实践理想丶同时又可作爲生计的事业,且听作者细说心得,阐述让人能坚守公益事业的元素。

+ 击点放大图片
常竹青以亲身体验,谈及公益人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常竹青)
常竹青进行公益工作理念培训。(常竹青)
陕西益路人公益服务中心进行公益人才培训。(陕西益路人公益服务中心)
陕西益路人公益服务中心进行返乡大学生爱故乡活动。(陕西益路人公益服务中心)

  当下中国公益人的可持续生存面临巨大的挑战──自我认同丶家庭支持丶社会认可丶生计可持续每一方面都极爲不易。现实幷不乐观,即使小心翼翼的平衡,都可能随时弄糟。过去几年,身边的许多青年人怀着公益理想,进入到这个行业,但很快被残酷的现实所打击,不得不回归主流生活。一年丶三年丶五年丶十年……,每一次公益年龄的增长,都意味着一个更高门槛,更大的挑战。尽管如此,一些人还是坚守了下来,对於他们而言,坚守意味牺牲和付出,但也意味着希望。不过,每个人的坚守方式却不尽相同,有着各自的坚守之道。

公益人生计之道

  生计是青年人进入公益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主流认爲生计就是收入,但是公益人对生计的理解似乎要多元化一些。从事公益,收入的不仅仅是工资,还包括一些知识丶理念,甚至社会关系。知足常乐的“简朴”慢生活,自有另一番道理。尽管在现金收入上,公益人无法与其他的职业相比,但是公益人用於助人的那些知识丶理念,其实也可以同样帮助到自己的生活。

  以自己爲例,我将所学的生态农业技术,用於自己的家庭和家乡,使得家庭的经济创收,例如我在大学期间,曾经在家乡推广西瓜种子,幷引导村民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仅此一项,就赚够了我大学几年的学费,同时惠及家乡得益於生态农业。公益人所秉持的健康丶互助的理念,运用於自己的生活也收效很大。这几年把公益行业所倡导的环保酵素丶中医等一些可持续生活的方法运用在自己的生活和家庭里,起到了明显的效果──环保酵素的运用大大节约了家里在清洁用品方面的开支;中医的学习和使用让我不须到医院里使用医保卡;对生态农业的学习让我注意日常的食品安全,以及家庭的健康与和谐;消费观念的转变,也让我觉得穿旧衣服没什麽不好的,这些都大大降低了我家的生计成本。此外在西安,我们一群关注食品健康的朋友在一起,通过互助合作的方式,分享健康和生産者用心制作的爱心食物,节约成本的同时,更加获得了健康。

  在公益路上这几年,收获最大的还包括结识了许多真心的朋友,这些朋友不因利益而走在一起,而是因爲共同的理念和信念,可谓“以义相交” 。每当大家遇到困难时,都会彼此伸出援助之手,他们构成了公益人最重要的社会资本。

公益人的能力提升

  在当下,公益人的能力提升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每年都有不少专业的培训和工作坊,但是从培训到转化爲实务能力,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好比武侠小说里的自我修炼,所谓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公益人通过各种培训和工作坊,获得公益理念丶知识和方法,需要在自己的实务工作中进行转化。在过去的青年人公益培养经验中,我发现同样的理念在不同的人和不同的地方应用起来都差异很大。实际上,公益人参加培训只是能力提高的第一步,更爲重要的是,在接下来的实务工作中,不断地在行动与自我思考中进行对话,真正将所学转化爲内在的能力,形成自己的“专业所长” 。此外,公益人面对多样化的社区丶服务人群和所面临的问题,必须时刻保持开放的心灵,放空自己,不执着於自己的理念丶经验和方法,面临新的环境,学习新的领域;幷通过新的学习丶实践丶思考进行对话和反馈,以此不断挑战自我。

公益人的能量之源

  公益路的坚持,需要持续的能量来源。我认爲公益人的能量来源可以包括三个部分。一部分来自外部──家庭丶团队丶社区丶伙伴丶社会,都会给我很大的能量。每当我假期回家,都会跟家人丶朋友分享我工作的事情,一起分享社区改变的喜悦和感动,家人和朋友们总是给予我很大的理解和支持,成爲我继续走下去的动力。在团队中丶社区里,营造一个自由丶坦诚丶尊重的正向能量场至关重要,有时候面对挑战,能够彼此坦诚地分享自己的脆弱,一句关心安慰的话,却能够把彼此的心拉的更近。另一部分能量则来自自身──这两年,我们和一群西安的公益青年开始不断地梳理自己的公益路,不断认知自我,在认知自我中清晰自己的初心和选择,认知自己的性格养成和价值观的建构,每一次自我梳理都会让自己的公益路选择比前更清晰和坚定。实际上,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一本书,这本书所蕴含的能量无穷无尽。此外,在体能方面,过去常常用跑步等方式来维持自己的精力,这几年常常从事一些参与式工作坊和评估的工作,这些工作往往都需要短期内投入很大的精力和体力,有时候完成一件任务,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才能恢复,因此不得不练习一些方法,如行禅丶放松,来练习自己的专注力,幷快速恢复自己的体力。爲此,我尝试将八段锦等传统养生气功溶於工作坊中,通过放松,或者引导自己与周边环境连接,迅速恢复自己的精力。

公益人如何永续热情

  公益人做久了,面对顺境和挑战时常有倦怠感和无力感。与初入公益相比,激情的失去,时常让公益人内心感到恐慌,如何不让自己变成“老油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此,我认爲公益人需要不断面对新的挑战,在新的挑战中,激活自己的潜能;新的问题,新的思考,新的学习,在挑战中实现自我的更新。此外,在公益团队丶家庭和服务的社区中,保持持续内在的相互鼓励和分享也至关重要,在团队内形成正向能量的文化氛围,能够激发团队共同面对挑战。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