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守护者——重寻广西少数民族陀螺与牛角乐器制作文化的风采(录像)

拍摄者: 何春(广西南丹里湖生态博物馆工作人员)

社区伙伴过去几年一直支持广西南丹县里湖瑶族乡实践可持续生活,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协助当地学校老师开展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幷支持青年人组建志愿者小组,鼓励他们用镜头记录身边的生産生活。当文化传承班与志愿者小组碰撞到一起之後,就産生了这部纪录片——让人一睹传统陀螺文化与牛角乐器制作所绽放的风采。

我们分两集节录了这出参赛并得奖的文化传承录像,分别记录了陀螺文化进入学校的实践和用牛角制作乐器的调查采访过程。两集片子的主人公叫何光斌,爲广西南丹县里湖瑶族乡怀里小学的老师。2008年起,他开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白裤瑶文化传承工作,影片记录了他开展文化传承班的多种形式及心路历程。片子获得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的《看见•2013广西纪录影像展》最佳题材奖。作者何春以纪录片方式录下传统文化,爲更多白裤瑶青年认识和了解自己的家乡与民族文化,提供了一种途径。

影片:文化守护者(陀螺文化)

 

影片:文化守护者(牛角制作乐器文化)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