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她愛的深沉——保育四川黑水灘河水生生物記

自願組成的村民放生隊準備把魚苗放入河中。

文 / 王培(重慶市北碚區偏岩古鎮居民組織、黑水灘河生態保護組組長)
圖 / 王培、重慶公眾河流環保文化中心

+ 擊點放大圖片
四川黑水灘河位置圖。 黑水灘河流域存在的電魚毒魚行為,男子背著工具要電死毒死魚群。
發現違法行為,移交政府處理。 自願組成的村民放生隊準備把魚苗放入河中。
村民在河邊放生魚隻。 發動群眾清理沿河垃圾。
作者的團隊身體力行以影響周邊居民。 作者的團隊在社區文化活動上進行禁止電魚毒魚的宣傳。

  黑水灘河位於重慶市北碚區金刀峽境內,全程長5公裡,是當地群眾生活、灌溉、飲用的一條主要河流。幾百年來,它孕育著勤勞、勇敢、熱情、友善的古鎮兒女,那清澈見底的河水成群結對的魚蝦相互追逐嬉戲、暢游,生活的無憂無慮。可惜的是這些場景,如今只能存在於老一輩人的記憶裡。

昔日河堤綻放風采

  河堤兩岸的百年黃桷樹比比皆是,綠葉疊翠,枝繁葉茂,遮天蔽日。每逢寒暑假慕名而來古鎮的游客,來作畫的學生和教師,他們與優美的大自然融為一體,盡情抒發自身的感受、描繪自己的美好人生與未來;就連那些小鳥也不放過這一美景,它們在河裡啄食魚蝦,在枝上築巢棲息繁衍後代。缺少了水族精靈的黑水灘河已不是其本來的模樣,唯有老一輩親歷其自然美貌的老人們對其念念不忘,而年輕的一代還沉浸在其存在的表像中。沒有了魚蝦蛙類的河能稱之為河流嗎?

  我們來看看這個過程是如何發生的。以人為中心的觀念,唯經濟發展使得古鎮黑水灘河正面臨著一場人類“戰勝自然,征服自然”的可悲壯舉。工業污染、生活排污、塑料類垃圾、電魚毒魚炸魚,網捕各種魚蝦等非法行為,讓河中原有的水生物種遭到了滅頂之災。一些水族種類早已滅絕,剩下一小部分白條魚、鰱魚、青蛙也成了人們桌上的美餐。逃脫不了厄運,殘酷的現實正在暗示著我們一個有良知道德責任的人類群體,應該做深刻的反思。為了家園的新生,人文生態的興盛,我們應該做點什麼,為創造一個優美的生存環境擔當起自己的責任,貢獻我們的智慧、勇敢、堅持與不懈。可能很多時候,我們都認為這樣的事情不該發生,甚至還要譴責破壞環境的人,但向政府反映過多次也無力解決。

痛心絕望處生起行動

  正在我們嘆息痛心絕望之時,我們遇到了社區伙伴來到我鎮調研與考察,在知道我們都很痛惜目前的現像,鼓勵我們發展在地的隊伍來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園。於是我們申請了一筆小基金,組建成立了一個10人的民間黑水灘河保護組。雖然資金不多,但對於我們這幫想做事情的人來說是個極大的鼓勵。團隊成立以來,我們在沿岸設立舉報點、宣傳牌,動員本地村民積極參與保護河流生物的活動。在夜間不定期巡查,通過群眾舉報抓獲了一些在河裡電魚毒魚的違法人員,將其工具收繳,送政府罰款處理,並對其說服教育,積極動員他成為保護河流魚的志願者。記得生態保護組剛成立時,抓了一名電魚人員,我們把他工具收繳後,把他帶到派出所。他開始還不服氣,後來經我們生態保護組的成員宣講電魚毒魚的危害後,電魚者感到尷尬,也為這幫人的行為所鼓舞,於是不再捕撈,反而成為信息的提供者。在杜絕人為電炸捕魚的同時,我鎮一些群眾自願組成了一只放生隊。他們把數十斤魚苗投入到了河中,讓它們自由生長。為了古鎮險些遭滅頂之災的水生生物注入新的血液。

深沉的愛衛保家園

  除了電魚毒魚這種行為,河流中的污染也是魚類減少的重要原因,其中來自上游的垃圾是重要污染。為此,我們也積極加入到上游居民的宣傳教育中,以身體力行的方式來影響人們改變污染河流的行為。我們撿過垃圾、搞過文化活動,也在做一些傳統文化的教育工作,希望從根源去思考如何解決我們身邊出現的人與人、人與自然不和諧的事物。

  現實中,很多人估計有這樣的保護意識,但付諸行動卻存在困難,我們期盼,我們是一顆希望的種子帶動更多人的參與。對當地有感情、對家鄉有熱愛是激起保護的動力源泉。我們將奉獻我們的一腔熱血,來保護我們的家園,因為我們愛她愛的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