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緩慢生活的"樹獺俱樂部"

編按:社區伙伴探訪之旅刊登於樹獺俱樂部網志:"Pandas' warmly greeted by 'Sloth' of Japan"

  在高度現代化的日本,樹獺所代表的緩慢[1] 和可持續生活態度無疑對很多日本人來說十分新奇,尤其在13年前成立時,不少人投以懷疑,甚至是抗拒的目光。然而,位於東京的樹獺俱樂部至今已受到日本人廣泛認同,並發展成"緩慢生活革命"(Slow Living Movement)的推動組織。正如該會發起人達信一先生說:"樹獺住在樹上,一邊吃葉一邊以排泄物給樹木施肥,對生態非常有利。不一定是強者才能生存,這可能給了我們解決社會諸多問題的啟示。"

  對於樹獺俱樂部來說,緩慢可代表另類、可持續、關注生態、在地及快樂。緩慢也意謂"去連繫",連繫人與人、人與大自然'南北、左右、城鄉等等。過去十年,俱樂部目睹人們開始由不懂欣賞鄉郊生活,逐漸走向尊崇本土傳統食物及耕種技術;而被他們形容為"緩慢生意"的新型行業已經陸續出現,這些行業嘗試透過可持續理念及保育生態去發展新的營運方式,提供職位以及貢獻本地社區。緩慢生活革命包含廣泛議題,由反核、反污染,以至日韓和平關係等政治社會議題,整個行動已形成一個新的可持續生活及生態文化。


注解:

  1. 樹獺俱樂部的"緩慢"日本網頁: http://slowjapan.wordpress.com/about/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