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绿色行动者談教育与社会改变(节录)

文:Pracha Hutanuwatr (泰国社会活动家、可持续生活推动者)
记录/翻译:社区伙伴梁笑媚

Pracha Hutanuwatr经常到不同地方演讲,谈及他对改造社会的理念

编按:

  Pracha Hutanuwatr 是社区伙伴生态家园培训项目的主要协作者。2014年3月10日,社区伙伴邀请他到广州工作点,与我们的同事分享他对于当下社会与主流教育的看法,以及通过教育促进人的转化,进而推动社会改变的思考和实践。他对当下社会及教育问题观察精闢,见解发人深省。以下文字为他是次分享的节录,而按以下连结可阅读较长版本:

http://pcd.org.hk/sites/default/files/share/files/general/Pracha_Shari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主流教育的看法

结合我在精英学校读书的经历及后来与政府打交道的经验,我会认为,主流教育过于偏重头脑教育。人是有多重面向的,犹如太阳,朝四面八方放射光芒。如果只让人朝一个方向照射,那只是开发了人的潜能很少的一部分,非常局限。而且,主流教育往往片面化、割裂化,学生学习不同科目,语文、外文、科学、数学等等,每个科目都是割裂地教授,缺乏整全的观念。另外,主流教育特别强调竞争,崇尚个人主义,让人变得自私,只在乎自己的未来,尤其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生活,感受很深的是,每个人都只关注自己,只为自己而活着。如果你学医,学校会教你一套医学的专业守则,如果你学法律,学校会教你一套法律的专业守则,但这一切的背后都在教育人们:自己是第一位的,你要挣更多的钱,获取更多的荣誉,夺得更多的权力。这就是现代教育潜藏的逻辑。

从某种角度来讲,现代教育也是现代化的体现。现代化的问题在于,它瞧不起文化,瞧不起传统,瞧不起过去——新的永远比旧的好。接受过现代教育的人,往往都从文化和传统里被连根拔起,而且越现代,越没用根。当人脱离了文化和传统,就很容易变得自卑,总觉得自己不够好。即便我们在最好的学校,依然觉得不够好,因为还不是班里第一名,还不是全国第一名,就会出现很多诸如此类的问题。这就是现代社会也是工业化和资本主义的秘密:让你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你需要去消费,消费会让你感觉更好——如果你有时尚的手机,你会感觉更好;如果你穿名牌的衬衫,你会感觉更好;如果你开豪华轿车,你会感觉更好……而这一切都是永无止境的,因为品牌和产品永远都在更新换代。当我们觉得自己不够好,往往就选择去消费,由是不断推动资本主义的车轮往前跑。想想,百年殖民的历史也可以归根于此。一切都源于一种驱动:我们要比别人更好,我们要控制他人!

因此,我觉得真正好的教育,首先要关照我们的不安全感,让我们认同自己身之为人已经足够好。在东南亚,尤其是泰国,受美国的影响很深。上学读书,我们的梦想就是美国梦——开名车、住豪宅,过上舒适安逸的生活,就像荷里活里演的一样。这样的观念不仅笼罩着泰国,也蔓延至世界各地。但事实却是,这样的美国梦在美国也无法实现,很多美国人都根本无法兑现。

再一个,主流教育推崇权威主义,教育人相信权威。学生是什么?什么都不是!所有的知识都来源于老师,学生只能接受老师教导的一切。这是分明的老师本位的教育。

简而言之,主流教育制造出一个个孤立的个体,一个个不快乐的人,无法与自己建立联系,无法与同伴建立联系,也无法与自然建立联系。而且现代教育发展与工业化进程一致,都是大规模生产,就像工业生产罐头一样,制造出大批量同样思维的人。

个体转化与社会改变

接下来分享一些个人对于个体转化与社会改变的思考。

在我看来,真正的教育、真正的转化必须建立在两个重要条件之上。首先是自我批判意识——批判性地看待自己,对于优缺点有清醒的认识,对于自己的想法及思维方式有深刻的觉察。这样,人才能安康和乐地活在当下,而不是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活在想象的未来里,惶惶不可终日。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当下;美好的生活就在此时此地。唯有如此,人才有能力对自己作更深入的觉察,置身于大千世界之中也依然能保有对内心的觉知与洞察。

除了自我批评意识,好朋友的社群感是又一条件。人需要健康社区的支持,需要有一群健康的伙伴,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读书的时候,主流所谓的好学校一直鼓励人要与同伴竞争,获取更高的分数。我们要抛弃这样的观念。在我看来,友情比分数更重要。长大参加工作进入职场,现代社会鼓励人要与同事竞争,出人头地,所以身居高位比友情重要。但我认为,朋友、家庭比职位更重要。因此,人要成长,接受真正良好的教育,必须创建伙伴群,建立好的社区,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互相支持,朝同一个方向共同努力。

在我看来,好的教育应该是“解放的教育”,让人感觉到自由,感觉到足够好,将人从权威主义和消费主义的不安全感中解脱出来——中产阶级特别缺乏安全感,我们要想方设法把自己解放出来,告诉自己,我们已经足够好,拥有的足够多;无论我们拥有多少,我们也已经拥有得足够多了。再一个是慎思明辨的意识(Conscientization,由巴西教育学家Paulo Freire提出)。教育应该帮助我们理解自己身处何方,让我们有能力认清我们所生活的社会结构,有能力分析社会的力量及其弱点。如果教育能带给我们这些,我们就会感觉赋权。换句话说,我们就会成为更能动的公民,照顾好我们的社会,照顾好我们自己,滋养自信与知足。如果我们始终觉得匮乏,我们就不可能帮助别人,因为自己总觉得不够,怎么会去赠予他人?相反,如果我们感到满足,就会感觉富有——即便你只有一台自行车,每天骑车上班,如果你感到满足,你也比开着奔驰还想拥有更多奔驰的人富裕得多。世界上最知足的人就是最富裕的人。人拥有自信,感觉知足,自然就会长养慈悲心,能够感知到他人的痛苦,想方设法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果能做到这些,我们就是真正成熟的人,成为社会改变的因子,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意识,也可以改变社会的结构,慢慢地构建一个更公正、更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而我们自己也因此而成为更有觉悟的人。个人转化与社会改变总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

良好的教育应该将人整全地看待,将“心、手、脑”或者“语、身、意”同等看待。它会帮助发展人的批判意识和清明思维,并通过心灵教育,培养人的正念,对身体的觉察及意识的觉知,并重视身手的发展。事实上,我们可以从手工劳作里学习到很多,包括如何正语——恰当地使用言语。说到手工劳作或家务劳动,我真觉得它们不是没有意义的事,如果恰当地劳作,它也是灵性修持和个人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之,好的教育会全方位培养人心手脑各方面的能力。

在我看来,整全的教育会教育我们照顾好自己生命的方方面面。

 

+ 击点放大图片
泰国的绿色行动者Pracha Hutanuwatr EDE网络的泰国资深协作者Pracha Hutanuwatr(穿白衣及戴眼镜男子)在泰国举行的导师培训班中给社区伙伴学员讲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