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主的刘占红

文 / 冀冰(社区伙伴 项目顾问)

  编按:社区伙伴於四川攀枝花盐边县和爱乡推动生态农业项目,组织了10位和爱乡烂坝生态农户参与学习,刘占红是小组的协作者,他的付出,让和爱乡走上生态农业的道路。

  "我不做,谁来做!"红扑扑的苹果脸又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是的,这是刘占红的口头禅之一。言出必行,刘占红过去三年肩挑和爱乡生态农业小组的重任。他不怕困难,顶住多方压力,做到生态农业生产和社区支持农业两手抓,且两手都是硬抓的,事迹感人。

改变和爱耕种历史

  敢於带头学习和尝试新技术,立马改变原有的生产习惯是刘占红取得成效的重要法宝。五丶六月是和爱乡的雨季,当季的西红柿一向难有好收成。刘占红在生态农业小组学习并找到问题根源後(例如大雨直接打在西红柿根部,容易烂根;溅起的雨水导致西红柿霉变等),立即动手建防雨大棚,并因此改变和爱的种菜历史。因为他所创建的大棚有遮顶,而四周通风不设围布,所以雨季能挡雨,冬天能挡雪,春季能挡霜,夏季不会闷热,秋季延长瓜果类采收期。从此,和爱的西红柿可以有大丰收。

无私付出成就他人

  2011年是和爱生态农业小组发展关键的一年。这年刘占红带头积极搞生态技术创新,项目中的十项技术创新,便有九项与他有关。别人搞稻鸭共作,他就弄藕田养鸭;别人做深鸡圈,他就学习孵小鸡技术;本来设计粪尿分集的厕所,在他这里摇身一变成了粪尿分集加沼气的厕所。此外,为了能让全组农户一起向前进步,刘占红总是把学习的好机会让给其它人,而还定期组织大家学习,以及带领大家到外地考察。

走可持续之路

  终於,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秋,和心园合作社正式成立,而社区支持农业的菜价也因为生态蔬菜品质优良,由2块5毛涨到4块钱,消费者人数稳定增加到60户。

  正是这种敢想丶敢做丶敢於承担的自立自主性格,使刘占红走上了可持续的生态农业之路。

活动相片分享:
+ 击点放大图片
育苗棚管理及水上育苗。
藕田丰收到4月。
刘占红动手建无围布大棚,让和爱乡的西红柿产量大增,大棚亦铺设喷灌。
樱桃成熟时,粪尿沼气生态厕所也同时盖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