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笑容——参与南丹白裤瑶文化项目有感

南丹里湖,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

说到白裤瑶,那云雾萦绕的山寨丶淳朴幸福的瑶民丶五彩斑斓的服饰丶高亢浑厚的铜鼓声丶深沉厚重的宗教葬礼习俗等,没有人不知道她。然而,白裤瑶也被当地人不冷不热的称呼为「瑶老庚」或「瑶老同」。白裤瑶之所以让世人如今还忍不住的好奇丶羡慕甚至有争议,因为她坚守的那份固执。她不是一个只用文字记忆历史的民族,而是用自己的行为来演绎历史,用行为记住历史,世代坚守延续自己的传统生活方式,这份执着的精神在这个不断遗忘过去的时代还去哪里寻找?

如果没有外来文化的干扰,在幸福的指数里,这是一个身在幸福中的民族,物质贫乏的痛苦因为有着精神灵魂而得到依托,民族凝聚力量的存在是最大的支撑。我们如果丢掉这些与生俱来的东西,不加思考地去追求和仿效主流社会的生活方式,那麽我们就像流落于他乡的浪子,走在主流时代里最尾的一群人,每天品尝着找不到归属感的悲哀。

也许社区夥伴进入白裤瑶社区做项目,是因为这里有着与他们理念相近或吻合的社区。

随着社会的变迁发展,交通的开发,白裤瑶逐渐与外界接触。但在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障碍因素,特别是在生活条件及方式与外界存在很大差异的情况下,如何完整地自我表达和沟通。物质贫乏的生活,亦让她们在当地人那充满优越感的话语和眼光中很自卑。

在南丹里湖瑶族乡王尚项目点,是其中一个合作社区。整个屯有97户丶300多人,不可避免的打工潮流让村里留下的都只是妇女丶小孩丶中老年男人。在文化项目这一块,我们试着鼓励大家重拾一些面临危机的文化,如学习传统乐器丶不定期地交流特殊宗教仪式丶老人向小孩子摆故事等。在和妇女交流中,又得知她们的期望是能学会一点汉语和算术常识。通过一个月的摸索调查,我们在村里举办一个夜校班,内容从她们最需要的丶最感兴趣的开始,结合生活情景进行学习。希望让妇女们通过掌握一些与外界交流的能力,增强妇女对生活的信心和参与公共事物管理能力,幷借助文字对白裤瑶的传统文化与妇女们做一些总结丶分类丶学习,希望在强势的主流文化面前提高妇女们的文化自觉。至少,在不可阻挡的旅游业发展趋势面前,作更多的准备,以至於自己的文化不至那麽脆弱。

也许在短短的项目周期内,她们不会马上学到很多知识,但那是一个开始。看着她们充满憧憬的微笑和努力,算是给她们坚守自己家园的一份力量吧!在夜校班中,我们看到有几位妇女开始在文化传承和公共事物管理中起到关键作用,这对其他寨子来说可是件值得学习的事情。在08年村项目管委会中出纳和会计的角色,也都由妇女来接管,小资金的管理运作效果毫不逊色於前两届。在小学生的文化传承班上,妇女也和男子一样,作为社区艺人参与学习活动。

有一次,一位妇女曾主动对来访的客人说:「外面的衣服很漂亮,但我们的衣服也很好看。」在她含蓄的微笑中,我们都为她的话感动着。我想,这应该是我们在村里做文化项目的一种动力和一个该继续摸索的方向吧!

黎夏 (南丹文化项目工作人员,白裤瑶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