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民族的传统文化——德钦


人与自然的互相依存


适易技术

德钦是云南东北的一个藏族社区,保存了丰厚的藏文化。社区伙伴在2005年开始支持卡瓦格博文化社在红坡村和江坡村开办藏文班。除了藏文,还兼授藏族传统弦子歌舞。江坡村从2006年6月开办藏文班,内容除了藏文外,还有讲故事,讲经等。许多参加者对於能学习自己民族的语文,都感到无比兴奋。

妇女俄桑曲珠说:“……我每天都来,现在自己的名字会写了,看到藏文,也懂得很多道理”。 村民扎西说:“我们的传统曾变得越来越弱,以前大家都在看电视,浪费时间……如今学习自己的传统,相互交流,全家人都很快乐。……恢复传统的责任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在这方面,我有了大觉悟”。 对很多人来说,学藏文不是学几个字,而是和佛学教育相联。当地村民最想做的项目,就是学习藏文,好能记录弦子丶酒歌的歌词,并传承下去。

弦子的智慧

卡瓦格博文化一直致力推广藏文化中独特的弦子。文化社几个青年人担心传统消失,在县城办起弦子培训班,举办竞赛,推动传统歌舞。结果各村都踊跃报名,活动便普及开了。2007年4月,卡瓦格博文化社在德钦的红坡村举办了第一届弦子节,各村来的男女都穿了新装,漂漂亮亮的唱着跳着……

弦子比赛是目前德钦藏族做得最好的项目,因为是他们自发开展的,又得到各村的回应。弦子也是村民接触藏族历史丶文化丶道德丶与大自然联系的入口。红坡丶江坡和南佐的人提到藏文夜校,都说结合弦子歌词的学习。藏文教育和传统歌舞传授成了德钦自发保存丶宏扬丶发展藏文化的结合体。

除了藏文,藏族建筑也是藏文化中的瑰宝。藏族的房子本身就是一个小宇宙,和神山联系在一起,从村子对面的雪山,到屋顶的经幡,再到屋内的中柱丶灶神和火塘,构成一个和谐世界。但随着发展的个中因素,这种与大自然融和的传统设计却渐渐失落了。

社区伙伴自2006年5月开始,在嘉碧和明永两个村子开展传统民居项目。 项目的初衷,是要建立本村的民族建筑队,让村民考察藏区民居,深入了解藏族建筑文化,保护和改进传统民居结构,维护社区文化。但困难在於很容易落入技术丶投资和施工等方面的考虑,而且一旦牵扯到旅游开发和社区的人际关系,就更复杂。因此,社区项目的新方向是培训本土建筑师热爱传统建筑,认识和开发对绿色建筑。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