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生活园 共建与共享

馨香生活园  共建与共享

老文很早前就听说了广州社区图书馆“荒岛图书馆”联盟机构的故事,非常认同其“共建共享”的理念,开始想,如果能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造共同的生活,那该多有趣呀!因此在2016 年底,老文邀约几位同住在广州番禺的妈妈商量共同做些什么。大家一拍即合,决定从读书会、英语角和茶道等主题活动开始。

投入最多的几位伙伴感情越来越深。后来,大家共读了一本影响各人至深的书——来自希拉里的《举全村之力》,里面提到:“没有一个家庭生活在真空里,许多父母需要获得支持才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成为最棒的父母。”大家感同身受,但是现在生活在高楼而非村落,又如何“举全村之力”,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呢?

带着这样的思考,老文提议用馨园(Cogarden)作为番禺祈福新村社群的名字,寓意一起共建共享这美好的社区花园,期待那馨香满园的生活氛围!馨园伙伴们很有兴趣认识广州有同样想法的朋友。2017 年中,他们参加了在帽峰山举办的关注多元生活话题的社群聚会,分享了馨园的历程,也听到了更多伙伴的故事,还认识了关注可持续生活的807 社会服务中心。

随后的两年,老文和馨园一些伙伴不定期参与了807 组织的不同类型活动,比如工作坊、主题沙龙、交流会,还有游学等,可说挺有收获,比如在交流会中认识了在广州做文化导赏的伙伴,原来还有一群人在用这样有趣的方式传承这里的历史文化!又参加了暑假的游学活动,如在云南大学的理念分享,并实地拜访云南大理蔬菜教育社区、蓝续田园店等关注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基地,更亲身了解生态食材、传统手工艺、自给自足生活方式等等多元生活元素,对孩子也有教育意义。听说还有跨地家长社群的三天交流工作坊,全国各地有好多像馨园一样的社群正在努力尝试,共建共享社区美好家园!

2018 年,听到将在祈福新村社区附近建立垃圾中转站的消息,馨园一些伙伴感到难受,同时看到社区里很严重的垃圾管理问题。在2018 年,尝试联系了广州本地环保公益机构“宜居广州”,邀请他们分享了垃圾分类知识,和社区的伙伴社区推动了蚯蚓堆肥试点箱。孩子才高兴呢,社区里多了蚯蚓宝宝邻居! 2019 年,馨园给引荐参与“零废弃联盟”行动网络下的项目“壹起分”,这是由全国多家推动解决垃圾危机的公益组织和公众代表发起的,继续在社区推动垃圾分类。过程中其实蛮多困难的,有来自家人的不理解,有来自沟通中的误会。

老文说:大家不就是要携手走在一起,慢慢凝聚共识,朝着可持续的方向走去吗!是的,大家会一起探索下去,为这满园的馨香。

(摘自《社区伙伴年报 2018-2019》)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