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生态农业的创意── 诱虫布与水稻覆膜打孔器

文 / 袁勇(四川简阳市东溪镇农业服务中心)

  "农民能够提很多想法。要相信他们,给他们机会。调动他们的主动性,他们会自发性的做事情。现在他们就主动不打农药,节省劳力和支出。农民感受到:我的地盘我做主。"--袁勇,十七年基层农技推广的体会。

简易"黄色诱虫布"

简易诱虫黄布:四川简阳市东溪镇双河村8社的吴应全的发明

 

  一般市面上出售的黄色诱虫板,是根据一些虫害的趋黄性,以特制的胶水附於黄色柀上,置於田间吸近蚜虫丶白粉虱丶美洲斑潜蝇等虫害飞近丶黏着它们,令害虫动弹不得,是一种物理防治技术。然而,因其成本较高且不好购买,难以被普通农户采用。

  四川简阳市东溪镇双河村的吴应全发挥创意,制作简易"黄色诱虫布",他用黄色棉布取代诱虫板诱杀害虫。一般情况下,棉布不须做任何处理,而棉布的大小则可根据作物而定,可大可小,以方便稳当的拴在树上或架在地里,它的好处是不会遮挡阳光。黄色诱虫布适合种植蔬菜的田地,以及非密闭的果园。一亩可用10-15块,均匀分布在地里即可。

  简易黄色诱虫布不但成本低,且容易购买,较能为普通农户接受。

水稻覆膜节水栽培打孔器(一)

水稻覆膜节水木板式打孔器:四川简阳市东溪镇新胜村12社吴必贤的发明。

 

  水稻覆膜节水栽培技术要求农民在种植前,要按一定的株行距打孔移栽,如用一般的尺子一边量一边栽就较费工。

  四川简阳市东溪镇新胜村农户吴必贤,根据移栽规格,用废木板制作了打孔器。他先根据移栽规格,在木板上装上直径约2厘米的锥形木钉,然後将打孔器置於田面,稍用力就能按照规格将栽秧的孔打好,既准确又省工。

水稻覆膜节水栽培滚动式打孔器 (二)

  这个打孔器比木板式的又有所进步,是四川简阳市东溪镇刘家村马品生发明的。他把直径12.74厘米(直径大小根据株距要求而定)丶长度和田畦面相同的木圆柱,按移栽规格装上直径约2厘米的锥形木钉,圆柱两侧的中心钉上10厘米左右的铁钉,再在铁钉上套上绳子,一个人拉着绳子向前走就能按规格打好孔。此法比木板打孔更省力,效率也更高。

水稻覆膜节水滚动式打孔器:四川简阳市东溪镇刘家村9社马品生的发明。

 

最新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