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手作时,我们在谈论什麽?

以废纸钉装成綫装书的笔记簿,待封面押上乾花便完成可使用了。(唐俞珠/集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文 / 张洁(国内留学澳洲资讯科技学生丶四川成都集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手下留情”项目手作参加者)

编按:

  作者张洁,对手作及传统文化感兴趣,是社区伙伴支持四川成都集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筹办的“手下留情”项目 [1] 学员,学习紥染技术。她娓娓道来手作过程中的个人体会,包括看见一个超越消费的新世界。

+ 击点放大图片
张洁正在紥染布艺。(唐俞珠/集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张洁自染的手帕。(唐俞珠/集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用紥染将旧衣翻新。(唐俞珠/集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手下留情”项目废纸再利用课程,用废纸重新装订成綫装书作爲笔记簿,簿上装饰有押花。(唐俞珠/集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以废纸钉装成綫装书的笔记簿,待封面押上乾花便完成可使用了。(唐俞珠/集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手下留情”项目编织课程,将废弃快递盒纸板做成编织板,把废弃羊毛衫的羊毛綫编上,就成了美丽的杯垫。(唐俞珠/集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

  时光倒退几年,当谈论起手作时,我的下意识反应可能会是:这是文青的专利;或是,手作的东西都买不起。国内的文青聚集地如豆瓣丶良仓等网站上,做工精致的手工艺品或手工缝制的衣服丶鞋丶包等,都要价不菲,而手作人聚集的创意市集也鲜有问询。

  几年後的今天,手作早已是大衆生活水平提高後的可消费品。以成都文化创业産业园区的手作爲例,U37丶明堂丶红星路等创意园区,以及各类小型工作室都开始有木工丶皮具丶陶艺等手作工坊开放给公衆体验。就是在这种氛围下,我开始接触到紥染。

  对紥染的兴趣最初来源於对民族风衣物的喜爱,光是“紥染”两字就显得高深而触不可及,最初以爲是极少数人能掌握的技艺。但了解了之後发现,紥染并不是只属於专业人士的染布方式;相反,它是生活中随时可以运用到的创造新衣物的好方法。由於紥染的原料来源於植物,而这些植物在我们的身边随处可见,稍微不那麽容易制得的靛蓝也能在网上买到,因此在家中即可完成植物染。加之染色时间短,是一种极爲方便的染衣方法。

  除了紥染,手作中的很多项目都可以爲生活中添置新衣物提供灵感。不用的纸张可以成爲綫装书的原料,不穿的毛衣可以将其拆开编织手链和装饰品。

  当我们开始用手作的方式进行废物回收和利用的时候,手作的意义从此就不仅仅只是技艺的输出,而开始有了改变人们消费观的作用——既然可以动手做,何必还要买买买呢?

  17岁以前,我也是买买买大军中的一员。在宿舍里,一群爱美的小女生翻着不断更新的时尚杂志,梦想拥有图片上模特穿的那件漂亮衣服,羡慕时尚博主 [2] 永不重复的穿衣搭配。於是,那时的我高喊着砍手 [3],然後依然随心所欲地满足自己的购物欲。但疯狂的买买买之後,冷静下来後发现,大多数在冲动消费下购买的衣物实际上更多时候被闲置了,很多衣物甚至连穿都没有穿过就已经被打入了冷宫。我开始反思:是否买买买是真有必要的呢?

  当学习了如何紥染之後,新世界的大门完全打开——谁说换新衣服只能通过买买买的方式?谁说新衣服不可以从旧衣服中来,特别是那些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再穿的旧衣服中来呢?还记得那些因爲蘸上了水果汁丶酱料而无法穿出门的衣服吗?植物染色後完全可以将这些污渍遮盖掉。还记得那些因爲过时而被我们放在衣柜底部的衣服吗?那些衣服上的图案完全可以裁剪下来作爲布料装饰手账本或做一个小钱包。

  如此,旧衣服不再是没用的只能留在箱底慢慢变无用的布料,而是一件新衣丶一个新钱包或是一本新手账 [4]。这不仅避免了买买买造成的资源和财産的浪费,同时,因对自己做的东西更有情感,也会使用更长的时间。

  而对於一个家庭来说,手作还是爱和温暖的传递。记得小时候外婆用缝纫机缝制的睡衣,从小穿到大,并没有时髦的款式,却最爲舒服;奶奶亲手纳鞋底的布鞋,从未磨脚过,穿上它可以走好久的路。虽然这些小物品本身并不值钱,但因其蕴含了外婆奶奶的关爱,因此显得格外珍贵。比起用金钱随意可买到的衣物,父母亲手做的物品会让他们更珍惜和喜爱,这就是所谓手作的温度。

  客观来讲,手作方式制作出的物品因爲能控制原材料的选择,还能减少环境污染。以植物染爲例,天然提取的植物色素染液造成的污染远比化学染料造成的污染低;类似地,用废布料做的包袋,比起皮质包袋的碳排放量也少许多。

  当我们在谈论手作时,我们谈论的是如何“手下留情”,这情感可以是对自己手工制作物品的喜爱之情,可以是长辈对晚辈的关爱之情。而情感的延伸,则帮助我们避免非理性的买买买,本着对环境更加负责的态度进行消费。

  你,手下留情了吗?


1. “手下留情”项目:爲协助青年人反思消费文化和人与物之间的关系,社区伙伴自去年初起,支持四川成都集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开展一项名爲“手下留情”的手作项目,通过以手制作物品(如布艺丶木工等)的体验丶或与手工爱好者交流丶手艺人拜访学习等方式,与青年一起学习和探讨可持续生活的理念。我们希望通过“手作”寻找人与物的连系,手下留情包含了手作者对作品的温度,也有我们尊重自然的感悟,过程中反思自己的消费行为。

2. 时尚博主:来源於“Fashion Blogger”一词,专指分享时尚丶潮流丶时装资讯爲主的博客主。

3. 砍手:网络网购派生词,描述人克制不住购物欲,甚至到了想直接“砍手”来阻止自己购物的地步,代指“败家”丶“过度消费”的网购行爲。

4. 新手账: 指“手下留情”项目中用旧布做封皮的布面手账本,通过旧衣DIY(自家制)给本子做新衣服。

最新故事

分享